新生儿喉喘鸣的护理

2008-04-15 00:00:00 来源:

  1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喘鸣伴随症状和呼吸困难程度,严重喘鸣者予心肺监护及血氧饱和度监测,并及早行喉镜或纤支镜检查,首先排除先天性喉气管发育异常和喉囊肿。不能缓解或持续呼吸困难者,做好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的准备。喉软化症并发肺炎时可听到呼吸双相喘鸣: 喘鸣伴随哭声嘶哑应考虑先天性心脏病可能; 喉喘鸣者胃食道返流发生率高,须严防呕吐窒息。
  2  体位的护理 喉软化症的喘鸣在仰卧时明显,俯卧时减轻或消失 ,喉气管发育异常和气管软化病人则必须患侧侧卧位,合并舌后坠时只能俯卧位。任何体位都必须将病人头侧向一边,有利于分泌物和呕吐物引流,同时可将病人成半卧位,减少胃食道返流和减轻呼吸困难症状。
  3  呼吸困难的护理 (1) 纠正缺氧。根据缺氧程度给予鼻导管、面罩或头罩吸氧,随时保持输氧管道通畅,并监测血气分析,使PO2 维持在(60~100) mmHg ,必要时予呼吸机辅助呼吸。(2) 做好呼吸道的护理。喉软化症并发肺炎时,及时拍背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配合使用平喘、祛痰药氧雾吸入。(3) 避免哭吵和烦躁。啼哭或躁动可加重缺氧,并使喘鸣更明显[3 ] 。
  4  静脉补钙的护理 静脉应用10 %葡萄糖酸钙能防治低钙血症,减轻喉头水肿,改善喘鸣症状。我们用4∶1 注射液稀释2~3 倍,选用较粗静脉留置针,用微泵以10~15m1/ h速度缓慢推注,一旦渗出及时予50 %硫酸镁湿敷,有坏死者涂百多帮软膏。
  5  喉镜检查的护理 直接喉镜检查是确诊喉软化症和及时发现先天性喉发育异常或会厌囊肿的简便易行的方法。检查前备好吸引器、氧气、复苏皮囊和气管插管用物,建立静脉通道; 检查中根据需要供给氧气,协助吸痰,必要时配合气管插管和皮囊加压呼吸; 检查后保持气道通畅,密切观察呼吸情况。
  6  纤支镜检查的护理 严重呼吸困难和喘鸣的新生儿,需进行纤支镜检查。检查前须向家长详细说明检查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待检查完应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变化,禁食、氧雾,减轻喉水肿,防止喉梗阻。
  7  喂养困难的护理 喉喘鸣新生儿的喂养须耐心,少量多餐,间歇慢喂,可经口插鼻饲管喂养以保证奶量的摄入。喂奶中和喂奶后均应注意面色、呼吸和呕吐情况,若有窒息和发绀,立即停喂、拍背、吸出奶液、氧气吸入,必要时皮囊加压呼吸。
  8  健康教育 必须让家长掌握减轻喉喘鸣症状的方法: 避免哭吵,保持合适的体位,有效的喂养,按时添加辅食,适当补钙,多晒太阳,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避免诱发呼吸困难。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